喜欢奇幻/科幻/历史/文化/艺术

钢琴&管风琴&羽管键琴专业在读

欢迎勾搭୧(๑•̀⌄•́๑)૭!

《猎人与少女》第二章

当清晨的阳光再一次唤醒苏妮的时候,她从未感到睡得这么舒爽过。这种轻盈而欣慰的感觉就像是卸下了许多重负,或是把什么事情终于做成了。她感到很奇怪。昨晚发生了那样的事,现在却为何没有一丝疲倦?

她试图去回想。那些事像一场久远的梦,但那双眼睛——它们整夜显现在她的脑海里——让她无比清楚,现在的惬意只是虚幻的假象。

更让她不安的是那声音静止了。她又做了许多梦,但都没有寻到那声音。声音本应是一直陪伴她的东西。

苏妮爬起来,像往常一样并没有立刻摇铃叫仆人进来帮她换衣服,而是趴在窗台上往外张望。她喜欢自己房间的巨大窗子,她每天早晨都会在窗边待上许久。窗外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坪——初夏的阳光还不炽烈,一切仍拥有让人舒畅的生机。苏妮看见花尖上的蝴蝶,丛里的鸟;她望着鸟儿,它们也冲着她好奇地摆摆脑袋。

广阔的草坪前方是一群小块的农田,而更多的则是牧场和果园。她再往前看去,越过栅栏,越过石墙,越过她十几年未曾离开的大庄园。她看到了通往山下的路,路很窄,隐在雾气里,路的尽头也是她世界的尽头——山下的小镇。

苏妮多想出去啊,离开这个绿油油、在盛夏和金秋满是果子、美好而又狭小的地方。她在每天早上都对着阳光想象天空那端的人们和他们的生活。关于外面的世界,她只从几本老而残破的图画书里了解过。她还依稀记得,那本最离奇,她最喜欢的书被父亲烧掉了。

不知道为什么,父亲一直不喜欢她看这些东西。但她偷偷地藏了好些书。她常常叫马童奇米帮她从山下的镇上带些书和小玩意上来,报酬是好吃的和她收集的一些小零钱。每年的夏季盛会上,都有远方的商队和流浪艺人穿过这些镇子,但是十二年了,她只参加过两次盛会。

苏妮讨厌父亲。父亲是个阴郁而古板的男人,从不露出笑容,还处处限制她。她做的什么好像都不能让他满意。所以随着苏妮慢慢长大,她学会了把自己泡在藏书室里。藏书室里都是些枯燥无味的书,但至少父亲不会阻拦她去那里。养动物,和其它孩子玩,去镇子里,全都是父亲最讨厌的事情。苏妮越想越难过。她又记起昨天父亲是怎样训斥她和她的小兔子。

我想离开这里。苏妮望着草丛中的鸟儿,鸟儿却飞走了,飞上了天空。她失落地盯着那消失的轨迹。这时,重重的敲门声传来。苏妮猛地回头,看见老保姆用钥匙自顾自地开了她的门——就像往常一样。

自从她有记忆以来,在早晨从来没什么愉快的回忆。这么多年来,保姆似乎认为拿着苏妮房间的钥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。

老保姆正不高兴地看她乱七八糟的房子。她大约四五十岁,看上去却像是六十岁的模样。她肥胖,有个大肚子,一双分得过开的眼睛一大一小,圆滚滚的鼻子总是厌恶地皱着。

苏妮从未像今天一样觉得她这么丑陋。天呐,苏妮想,为什么我容忍了她这么多年,每天早上不经我容许就打开我的房门?

“起床了!我的小姐!您哪!还要老爷等您吃饭吗?”老保姆嘶哑地喊道,用她那双刚从厨房出来的手抓起苏妮的裙子。

苏妮从窗台上跳下来。“谁让你随便开我的房门?”

苏妮也讨厌老保姆;这老女人对父亲唯命是从,且比父亲更让人厌烦。肥胖的女人因为她不寻常的反应吃了一惊,“小小姐,这么多年了,不是老姬达一直叫您起床吗?别任性啦,快换衣服洗漱吃饭,老爷在花园里等您哪。”她边说边向苏妮走去。

“我说,不准你再用钥匙开我的房门!房间是我的!”苏妮厌恶地向后退一步。听毕,老保姆皱紧了眉头。“苏妮·洛拿小姐!”女人严厉地叫道,“您一直这么我行我素,太伤老爷的心了!快过来,换衣服!”

“我不要!”听她说自己任性,苏妮更加生气。她一向觉得自己乖巧懂事,最受不得别人说她任性。“我自己换衣服,你给我出去!”不知哪来的勇气让她猛地往前跨一步,直直地瞪着比她高了大半截的女人。老保姆又羞又恼,“你这丫头!给我过来!”她沙哑地吼道,想来拽苏妮的胳膊。苏妮狠狠地将女人推开。“你不过是一个仆人!”她尖叫道,“出去!”

女人愣愣地看着她,苏妮把她推向门外,她也像没反应过来的样子,毫无动作。苏妮重重地摔上了门。糟透了,她想,但我就是要生气。她不应该这样对我。

苏妮转回去想看看窗外平复一下心情,可外面的阳光看上去也不那么美好了。她只好准备洗漱。她胡乱地套上连衣裙,坐在镜子前呆呆地梳着头发。

苏妮有一头浓密而蓬乱的红发,根根发丝硬而粗砺,总是很难梳顺。红色是铁的颜色,老保姆告诉她。保姆说,苏妮的家乡在北方,那里的民族认为红铁是勇气的象征。父亲从没告诉过我,苏妮想,我是北方人,可我从没去过我的家乡。真有家乡这种东西吗?恐怕就像妈妈一样,全都是别人编造出来的东西吧。

妈妈,我没有妈妈。苏妮想。父亲从不提她的母亲,只告诉她母亲在她出生的时候就死了。她羡慕甚至是嫉妒那些有母亲的孩子们,以至于现在她倾向于认为母亲本来就是个谎言。为什么所有人都要有妈妈?她觉得自己本就没有。

如果我有妈妈,她也一定不是个好妈妈。谁让她抛弃我呢?

不……她应该是个好妈妈。苏妮鼻子一酸,她试图打散这个念头。如果我有妈妈,她一定比爸爸对我好。

保姆还说,苏妮长得很像她母亲。她一边用牛骨梳发泄一般地扯着自己的头发,一边打量着镜子里自己的模样。相对于十二岁过于瘦小的身体让苏妮看上去只有十岁。她长得并不那么好看,但一张尖尖的小脸上有一对极为清澈的蓝眼睛,像最深的海那样蓝,像宝石一样闪闪发光。仅仅十二岁,她的眼里却已有了锐利,或者说——愤怒和固执的锐利。

她有着白皮肤。她自小长大,除了父亲,从未见过白皙皮肤的人。这里的人的皮肤都是橄榄色的,他们有着深色卷发和黑色的眼睛。她喜欢南方人的眼睛,那黑色里面能见到星星和火一般的热情。反而她不怎么喜欢自己的容貌。白色多么苍白啊,她觉得,蓝色也像瓷娃娃一样亮而空洞。

或许我果真不属于这里……谁知道呢。苏妮想,我恐怕一辈子也没机会离开这里了。

不,她盯着镜子里自己的眼睛,又转变了念头。我会离开这儿的,等我再长大一点,一点点就行。

这些念头搅扰得她烦躁不安。她不想再摆弄自己的头发了。别人总要求她把头发像个淑女一样规规矩矩地编起来,可她讨厌那些没完没了的辫子和发网。她把刚刚扎起来的头发又扯散,任凭它们披散在肩后。苏妮洗漱完毕,穿着昨天跑出去玩的连衣裙去吃早餐。这条裙子蹭得有些脏了,但它最舒适。

她跑下楼,昨天的记忆又依稀在脑海里显现。刚才因为生气,她险些忘了这些事。当它们再度被回忆起来的时候,苏妮变得更加烦躁不安。她感到有什么东西,就像昨晚的梦一样熟悉的东西,正催促着她去做什么事。她难以平静下来,甚至有种冲动想去直接问父亲到底怎么回事。

她来到了花园里。花园不大,有个小喷泉,遍地种满了低矮的灌木和缤纷的花,一股香草的气息扑面而来。

父亲正坐在石桌旁,老保姆耷着脑袋站在他身边。苏妮料到事情不秒,父亲听到她走来的脚步声,回过头,“苏妮·洛拿,你告诉我刚才发生了什么。”

苏妮看见老保姆脸哭得红红的,大滴泪水不断地从她的小眼睛里滚出来。一定是我说的话伤着她了。苏妮突然觉得这个肥胖的老女人有点可怜,但是她的同情心也没法阻止父亲的愤怒。她决定直说。

“我只是想自己换衣服,不让她帮忙而已。”

“似乎还发生了别的什么。”父亲说。苏妮的父亲是个半秃的男人,他黝黑的脸刚硬而麻木,一双灰眼睛从来不笑。苏妮既气又怕他,而恐惧加重了她的愤怒。

“没什么,她总是不经允许就开我的门,那是我的房间,我就是想告诉她让她以后不要这么做。”苏妮执拗地说。她也不管父亲是否允许,就坐下来准备吃早餐。父亲猛地一拍桌子,吓得苏妮把叉子掉在了盘子上。

一片安静,苏妮觉得这声音刺耳极了,这举动比父亲或保姆的一百句苛责还要有力。所以她顿时感觉脸像火烧一样,眼泪就要掉出来。

“向你最亲爱的保姆道歉,听到了吗?我不想让我的女儿像个没教养的野孩子一样。”让人意外的是,父亲竟没有过多训斥她。“家庭教师出了远门,今天你自己看书学习。我直到晚饭时才会回来。”父亲边说边撕着面包,把橄榄油涂在上面,他的速度比平常快了许多。

苏妮装作听话地点了点头,但一听到这个消息,她马上就坐不住了。她把刚才的不愉快暂时抛到脑后,开始暗暗地筹划今天的行程。好在父亲根本没发现她神情的变化。父亲再不跟她说话,眉头紧皱,很快地喝完葡萄酒,用完早餐。他对老保姆说了什么,就起身准备离开。苏妮不自觉地向他看去,父亲正准备走的时候,像是突然想起来了什么,最后回过头看了一眼苏妮。

“不准再跟那个马童玩了,还有,去换条干净的裙子。”

“好的,父亲。”苏妮这么答应着,却知道全是谎话,她恨不得马上就去找奇米。

父亲一走,没人管得了她。仆人们跟她关系不错,小孩子们更是喜欢她。至于老保姆……她似乎也没劲搭理她了。这女人还站在一旁,苏妮现在确确实实地可怜起她来了。她偷瞄着老保姆,看见她因为干活而变得极为粗糙的手,因为日晒雨淋而黝黑的脸庞。苏妮确实觉得自己太过分了,她心中有种不舒服的罪疚感,感觉自己真的像个野孩子。但她不想道歉。决不道歉。

“小小姐,你吃完了吗?”保姆看她东张西望,小声地问。

“吃完了。”苏妮不自然地微笑了一下,跳下凳子。她主动地把盘子吃得干干净净,平日可不都是这样。她还变化了一下自己的表情和语气。老保姆似乎也明白了几分她的意思。

就当我道过歉了吧,苏妮想。在保姆收拾餐具的时候,她自然就一个人跑开了。

虽然我很想看书,但还是先去看小兔子比较好,毕竟父亲出门的机会可不多。苏妮想趁着老保姆分心的机会溜出大宅。她先跑到厨房去,老厨子笑呵呵地给她包了几块蛋糕和蜜饯,还问她需不需要烤肉。但苏妮知道早上是没有烤肉的,只不过是厨子瞎说罢了。她礼貌地拒绝了厨子,特别地问他再要了几根萝卜和一些新鲜的叶子。

趁着大家都忙着的时候,苏妮从宅院的后门里飞也似地跑下了山坡。她似乎把昨天的事都抛到了脑后。

又是新的一天,她想。新的一天总会比昨天更好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写这章的时候我满脑子都是“长篇需要铺垫”之类的话…………

好吧下章剧情展开(揍)

16.9.24

评论(4)

© 一只快乐的虫 | Powered by LOFTER